第04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楚秀莲:
爱干净 闲不住


□文/图 本报记者 张玲玲

“她是俺们小区年龄最大的老人。”“她真有福,子女们都很孝顺。”……在市区人民路铁路小区,提及99岁的楚秀莲老人,居民们都会伸大拇指夸赞。

99岁行走自如

10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铁路小区时,楚秀莲老人正坐在院子里和邻居们聊天,脸上洋溢着慈祥的微笑。老人身穿大红色褂子,满头银发梳得整整齐齐,双眼明亮有神,整个人看起来很干净。得知记者来采访,老人麻利地将椅子合起来,拄着椅子朝家的方向走去。尽管已经99岁,但老人身子骨依然硬朗,步履稳健,行走自如。

老人家住二楼。记者上前搀扶老人,老人拒绝了。“我一只手拄着拐杖,一只手扶着栏杆,自己能上下楼。每天自己上下楼也锻炼身体。”老人一边说着,一边一层一层地上楼梯。

老人口中的拐杖,其实是一把折叠椅。“原本是一个马扎,我根据俺妈的身高,在上面加了一个椅子靠,伸开是把椅子,走路时折起来便成了拐杖。”老人的儿子李丙发说。

作息规律心态好

老人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洗脸、刷牙、梳头、洗内衣,这些力所能及的事她都自己做。“俺妈爱干净,是个勤快人,闲不住。只要有活儿,她就要伸手帮忙:吃完饭拿起碗就要去洗,看见择菜了就搭把手。”李丙发说,老人眼不花,经常缝缝补补。

交谈中,老人思路清晰,口齿清楚。“我的身体好,都是儿子媳妇照顾得好。”老人笑着说,“现在条件这么好、孩子们孝顺,生活幸福。”

只要天气条件允许,老人就会下楼,夏天乘凉、冬天晒暖,与院内的老人们聊天,生活过得悠闲、惬意。

“我们每天都看天气预报,变天了及时给她添减衣物。吃的方面,我们坚持让她少吃、勤吃。比如吃苹果,每次只让她吃一小块,等段时间再让她吃一小块。”儿媳赵春枝说。

“作息规律、心态好,性格随和、不挑食。”提及老人的长寿之道,李丙发这样总结。

“到明年4月,俺妈就要100岁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天照顾俺妈是我们的福气。”赵春枝说。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