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副刊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婆婆的重阳节


□周桂梅

刚刚过去的重阳节正好是我婆婆八十五岁寿辰,我和丈夫商量着一家人去饭店庆贺一番,无奈,婆婆执意不肯去,只好顺从她的心意,就在她现在居住的房子里简单吃上一碗长寿面。她喜欢一家人紧紧围拢在一起,哪怕是一个瞬间,她就心满意足了。

以前家里条件比较差,很少给婆婆过一个像样的生日。如今,子女一个个都有能力为她献上生日礼物,并且还能在大饭店里热热闹闹地庆贺一番。

记得她八十岁寿辰那天,女儿们在县城的大饭店里包间为她庆贺寿辰。因为婆婆平时很少出门,自从得了脑中风落下偏瘫后遗症以后,每次出门都离不开轮椅,可那次去饭店没带轮椅,是小儿子左右不离,背着她从一楼到三楼的房间。因婆婆身材高大,把小儿子累得满头大汗,坐在那里不停地大口喘气,婆婆可能是心疼儿子,以后再也不愿去大饭店了。还有就是她去卫生间很不方便,在家给她专门定制的“坐便椅子”让她无拘无束,可出门在外哪有那么方便啊?婆婆虽然话语说得不太清楚,可她的大脑还非常清楚。

作为子女首先要考虑到父母需要什么,喜欢什么,厌恶什么。记得五年前的那一天,我准备了一大兜水果点心之类的礼物放在了桌子上,婆婆看到后一脸不高兴,我也是一脸纳闷。到了中午,丈夫悄悄塞给她两百元钱,她高兴得合不拢嘴。后来,每次她过生日,我就给她准备个红包讨她开心。我故意逗她说:“小时候你没给我发过红包,可现在我替你儿子给你发红包,你那时给两毛,现在儿媳妇还你两百,你该知足了吧!”婆婆咧嘴大笑,那笑声可甜了。

我知道婆婆很重视长寿之类的话题,每逢到了闰月或闰年之时,若给她买件衣服,她根本不稀罕,她稀罕鞋子,意思是长寿鞋。我知道婆婆的心思后,就给她和公公每人买一双鞋子。因为在公婆心中,他们认定这一年穿上儿媳妇买的鞋无病无灾。无论怎样,只要他们喜欢,尽量满足他们的心愿。

其实,坐下来仔细想想,作为老人确实不易。年轻时哪一个父母不疼爱自己的孩子,等年老了,是多么需要子女陪伴在身边,可我们又为父母奉献了什么?

父母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爱呵护我们,疼爱我们,甚至是宠爱我们;把最好的一切毫无保留地给予我们。即使在我们成家立业后,他们饱含爱的目光,依然会伴随我们。他们总是千方百计、竭尽全力为我们撑起一个温暖的家园。

记得有这样几句话:“一生一世日月长,云卷云舒两相忘。若问人间谁最苦?最苦莫如老爹娘!”重阳节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感恩敬老。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是当今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重要主题。当有一天,父母脊背弯曲、步履蹒跚、眼眉低垂、睡意昏沉、记忆力越来越差时,他们会忘记很多事情;却依然记得我们最喜欢吃的饭菜;会嘱咐我们天冷加衣;会告诉我们注意休息;会说出我们的生日……

父母的爱,可谓是天高地厚,如山似海;点点滴滴,血脉相连;日日夜夜,惦记期盼。父母的爱,不仅是给予我们时刻的牵挂和想念;还是给予我们永远的不离不弃和最幸福的陪伴!

九九重阳,登高远望,无心赏菊,只想爹娘。祝愿所有老人福泽绵长。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