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副刊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熟悉的地方 也有风景


□郑曾洋

“十一”出游哪里去?还没到“十一”,朋友圈里就开始讨论起来,有说想去北京在天安门前看升国旗奏国歌,有说想去九寨沟看灾后重建更美的风景。这个“十一”,我则和几个朋友一起骑着自行车在美丽的沙澧河堤来了一次“自驾游”。

“十一”刚放假,朋友天民就约我在沙澧河堤上骑着自行车“自驾游”,说现在上哪儿都是拥堵,不如就在老家享受沙澧河畔美丽的风光。我想也是,假期外出旅游,对于像我这样过惯了清静生活的老师来说,随着工资待遇的提高,虽已经对旅游不再像过去只能奢望,但实在忍受不了那份拥堵。那么,为何不换个思路,就在我们漯河来个骑行游?既低碳环保,不受拥堵塞车那份罪,又能饱览沙澧河畔优美风景,享受惬意的自然风情,何乐而不为?于是一口答应下来。

一场淅淅沥沥的秋雨后,天空格外明净,几朵白云把沙澧河上空点缀得更加美丽。我和天民还有其他几个朋友,骑着自行车在红枫广场集合后开始这次骑行。红枫广场是人们早上打太极拳、练瑜伽,晚上跳广场舞的地方,这时迎风招展的红旗和争奇斗艳的鲜花让沙澧河畔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广场上,有打篮球的,有打乒乓球的,有跳广场舞的,还有在河边迎着晨风快走的。橘红的太阳从彩虹桥那边的天际升起,空中云霞蒸蔚,阳光洒在沙澧河上,河面水光潋滟,美不胜收。如此美景,我想即使西子湖畔,也不过如此吧!

市政府南边水杉林里,一群太极拳爱好者正在练拳。往西悠然骑行,一路欢声笑语。河堤两侧各种花木错落有致,俯仰生姿,青松翠竹,还有桂花、女贞、栾树、枇杷、海棠、石榴、柿子……特别是夹堤的红枫和银杏,是这段河堤最亮丽的风景。

骑行到嵩山路大桥西侧,河堤上,跑步的人们在迎面拂来的晨风中汗水淋漓,脚下的步子却依然矫健;嵩山路大桥西侧,河堤下的草坪上一个用洁白的婚纱、鲜红的玫瑰、青翠的花叶搭建的平台,几名工作人员正忙活着摆放花篮和椅子,停下一问,原来是一对新人今天要在这里举办婚礼。在美丽如画的沙澧河畔举行婚礼,蓝天白云,好浪漫啊!

太行山路大桥到镇河铁牛这段河堤的风景也很美,沙河在这里蜿蜒东流,堤上草坪开阔,几个大人领着小孩儿在这里踢球玩耍,一对情侣模样的年轻人在草坪上打羽毛球。这里与东段河堤景色不同,但同样让人心醉。尤其是河堤北侧的湿地,大片随风摇曳的芦苇荡和莲叶田田的荷花淀,使人仿佛置身传说中的白洋淀。骑行在这样优美的风景里,感觉连我们几个也成了风景的一部分,身心舒爽到了极点。

我们骑到太行山路澧河桥那里,下了河堤,推着车子顺着澧河往西走了一段,又看到不一样的风光:河里有一个小岛,郁郁葱葱,河边白色的水鸟时而飞翔,时而停歇,黑色的水鸭时而在水面游弋,小桥流水,让我们仿佛置身江南水乡。我来的牛肉、苹果、石榴、月饼……李虹打开随身携带的小音箱,放着舒缓动听的轻音乐,看着美景,吃着美食,听着音乐,真是享受!站起身的时候,朋友们把包装袋果皮之类的垃圾全都收拾干净,用纸包好放到不远处的垃圾箱里。这画面太美,将永远定格在我的心里!

快中午的时候,我们结束了这次骑行。这次骑行,是我经历过的“十一”假期中最有意义最难忘的一次旅行。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欣赏了漯河美丽的风光,还锻炼了身体,收获了好的心情。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