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副刊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重阳节,带着父母去体检


□韩月琴

我一向是个粗枝大叶的人,对念日之类的节日从来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是今年的重阳节却一不小心应了个景儿。

八月中旬,朋友给了我一张体检卡,可以带上家人去医院体检,我很高兴。暑假里,父母一直在地里操劳,根本顾不上去体检。幸好,国庆黄金周紧随其后,小长假里,我也有时间,父母也有时间。可是我想,法定假日,医院也该放假了吧?只好等过了10月3日再说。眼看着日历一页一页翻过去,转眼间就到了10月5日,我心急如焚:再不带父母去体检,这个黄金周马上就要过完了。

晚上,我给父母打电话,说好第二天一早带他们去体检。6日一早,虽然天公不作美,大雨“哗啦哗啦”地下个不停,但是,雨丝毫也阻挡不了我们的脚步。我和老公冒雨开车回老家接着父母,又把他们带到了医院。我拿着体检单带着二位老人楼上楼下一项一项地排队等候,轮到他们体检的时候,我就在外面静静地等待着,心中暗暗祈祷,希望他们每一项检查都正常。好在节假日期间,来体检的人并不多,半天时间,所有的检查项目全部进行完毕。

出了医院,母亲说:“感觉今天像打仗一样,特别紧张。”我知道母亲常年生活在农村,她早已习惯了那种慢悠悠的生活节奏,那才是她熟悉的生活轨道。母亲虽然嘴上这样说,但是,我觉得她的心里一定是满足的。父母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眼看着很多人前一天还健健康康的,突然间就检查患了重病,甚至有人突然间就撒手人寰。因为在农村,很多人有病才进医院,平时根本不去体检。不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当疾病暴发的时候,人们常常会觉得是突然到来,没有丝毫心理准备。所以,我每隔两三年就要带他们做一次健康检查,虽然这个检查不如医学上要求的每年一次那么及时,但是也能够让他们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所了解,及时用药,防患于未然。我想,父母也会感觉到欣慰吧!

下午,把父母送回老家以后,我回到家里翻看手机,才发现好几个朋友在朋友圈里发表重阳节的话题,这才知晓,原来第二天就是重阳节了。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许多人选择在重阳节这一天用各种方式表达对父母的感恩和孝心。其实,在我看来,真正的孝老敬老不应该只体现在重阳节这一天,许多个琐碎庸常的日子里,父母的一言一行、神色变化,以及生活所需,都应该成为我们时常关注的对象。繁忙的工作之余,我们尽量多抽时间回家去看看父母,陪他们吃吃饭、聊聊天。做好这些,远比在重阳节那天表达孝心要重要许多。

想到此,我心中暗笑:在重阳节的前一天,带父母去做健康体检,我居然不知不觉中应了个景儿!应景儿纯属偶然,把对父母牵挂和照顾落实到每日的行动中,才应该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日常行为。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