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微点评


@新华网:#过马路玩手机最高罚50元#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近日批准的《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横穿道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或者嬉闹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点评:这条规定或许很难落地执行,但仍然值得鼓励。因为其意义不在于罚了多少人、罚金数额是多少,而是起到鲜明的导向作用,即过马路时玩手机是违法违规行为,是一条不容触碰的红线。就像过马路不闯红灯一样,文明习惯不可能一天养成,只有反复强调、时刻提醒、及时惩戒,才能慢慢形成自觉。

@新京报:#家委会筹资装饰教室被拒# 近日,有网友反映,博兴县第三小学某班级家委会以班级活动经费为名义,收取费用用于教室墙壁翻新。学校发现以上情况后,立即要求涉事班级家委会对收取的资金全部退还,由此产生的费用由学校全部负担。

点评:表面看来,家长们自愿筹款翻新墙壁,与校方无关。然而仔细推敲,此举于情于理都不合适。首先家长是否100%同意,其中有没有“被自愿”的,很难说清楚;其次不管以何名义,实质都是家长出钱给学校办事,校方有乱收费之嫌;最后需要厘清家委会的定位和职能,它并没有权力决定一件事,要求所有家长必须执行。

@成都商报:#炒裙子# 在成都街头,像小芋一样喜欢穿华丽可爱、颇有欧洲中世纪贵族风格裙装的女孩越来越多。这类裙子的风格叫作“Lolita”。“炒鞋”“炒盲盒”卖高价的“神话”,似乎正在Lolita圈中蔓延:一条裙子可达10万元,1000多元购买的裙子转手就卖4000~5000元……

点评:Lolita裙二手转卖价格疯涨,是因为现货少、预约等待时间长。但归根结底,市场价格是受供求关系影响的,虽然货源少,可这本身就是一个小众圈子,并没有那么多消费需求。之所以供不应求,无非是有人在背后推波助澜、疯狂炒作。对此,普通玩家千万要保持冷静,别一不小心成了“接盘侠”。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