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假期出游 文明相伴


□徐剑锋

“十一”长假是人们的出行高峰。记者在假期走访中看到,车辆与行人相互礼让已成为一种习惯。在商场、公园、景区,多数市民都能做到垃圾不落地。在公交车上,让座成为一种时尚。(详见本报昨日04版《国庆假期市民文明出游》)

国庆长假,正是人们出游的大好时节。无论是《旅游法》《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内在要求,还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大力倡导,文明出游都是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近几年来,随着我市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市民素质与日俱增,举手投足之间,言谈举止之中,文明出游渐成常态,这是所有漯河人都乐见的。

所谓“习惯成自然”,文明就在一刹那,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个人修养的不断提升。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入手,文明素养的进步非朝夕之功,只有坚持道德教化与制度建设并重,持之以恒地进行宣传、教育、引导,不断健全社会监督、道德约束等良性机制,念好“紧箍咒”,做好分事内,才能营造“人人重德、个个守德”的良好氛围,最终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毫不讳言,文明旅游要在漯河蔚然成风,得靠跬步千里、善作善成的“治出来”。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两字,只要让不文明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敢打”,并加以严格的惩治,就能确立一种循规蹈矩、不越雷池的心理预期。也只有形成了这种预期后,各种不文明行为才能够销声匿迹,从而彻底打破“罚不责众”的固有观念。

文明出游,且行且珍惜。世界那么大,景色那么美,我们的文明素质理当与之相匹配。让文明出游的点点滴滴,成就我们这座城市最美的瞬间,既需要强化教育、强力执法,更需要功能配套、设施引导。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