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副刊读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

“沧海”还是“苍海”


在成语中,“沧海”二字出现的频率不低。譬如,沧海一粟、沧海桑田、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等。在古诗词里,“沧海”也是香饽饽。曹操有诗名《观沧海》,头两句就是“东临碣石,以观沧海。”诗仙李白《行路难》的最后两句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元稹悼念亡妻的《离思》最是精彩:“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李商隐也有名句“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传世。

可是,常常有人把“沧海”写成“苍海”,两者常混用。那么,究竟两者孰对孰错,又有何区别呢?

让我们先看看“沧”和“苍”的释义。沧,水青绿色。《法言·吾子》说:“浮沧海而知江河之恶沱也。”苍,青色(深蓝或暗绿色),《诗经·秦风·黄鸟》里有:“彼苍者天,歼我良人。”苍,亦作灰白色,如杜甫《赠卫八处士》:“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此意现在依然在用,如现代词语的“苍天”“苍白”“苍生”“苍松”“苍蝇”等。这些词语有个共同点,那就是都跟水不沾边。

由此看来,把“沧海”写成“苍海”是错误的。苍海是个地名,乃当年汉武帝在东北边境设立的一个郡,管辖着现在我国东北、朝鲜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各一部分。武帝设置此郡,一是为了打通跟东北亚地区的通道;二是为了削弱卫氏朝鲜的影响;三是为了隔断匈奴同卫氏朝鲜的联系。有趣的是,沧海也是个地名,其一是我国古代对东海的别称。《初学记》卷六言道:“东海之别有渤澥,故东海共称渤海,又通谓之沧海。”其二是神话传说中仙人居住的岛名。《十洲记》:“沧海岛在北海中;地方三千里,去岸二十一万里,四面绕岛,各广五千里,水皆苍色,仙人谓之沧海。”

这两个地名非常容易混淆。而且,古人好用通假字,比如古人把汉水称为“沧浪之水”或“苍浪之水”。

于是,沧海、苍海两个词语被人为混用。不过,就词汇本意而言,大多数情况下应作“沧海”。

据《西安晚报》

漯河晚报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