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8月27日 星期

使用公筷公勺 传递文明健康


□李小将

为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防范和减少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8月2日起,市商务局、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联合开展“使用公筷公勺 文明餐桌 健康生活方式 我承诺 我践行”行动,在全市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用餐习惯。(详见本报8月25日1版《别让公筷公勺成摆设》)

从记者的调查来看,我市目前执行得还不错,值得肯定。但我们也应当看到,参与此次行动的只有56家大酒店和大饭店,一些中小型餐馆配备和使用公筷公勺的却很少。

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我们养成了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保持一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等不少好习惯,之所以现在还要把这些好习惯坚持下去,是因为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是保护我们身体健康的必要措施。而现实也告诉我们,不管是在特殊时期还是平时,都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正是基于此,现在我市又提倡就餐使用公筷公勺。

我们常说病从口入,就是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自我防护措施等。使用公筷公勺,就是对自己的保护。保护了自己,也就保护了他人,这是对所有人的尊重和爱护。

落实好这一行动,离不开餐饮企业的积极参与。餐饮企业应当认真履行社会责任,除了提供安心放心舒心的就餐环境外,还要倡导健康生活理念,配备公筷公勺,并把公筷公勺和私筷私勺加以区分,推动使用公筷公勺习惯的普及,引导消费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落实好这一行动,离不开消费者的全力配合。消费者应当摒弃以前的就餐习惯,听从服务人员的提醒,树立良好饮食风尚,逐渐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当然,要养成这种习惯绝非一日之功。这也正是有些人不习惯使用公筷公勺,用着用着公筷和私筷弄混了的原因。但我们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从我做起,自觉践行,一定会习惯成自然。

使用公筷公勺传递的是文明和健康,理当深入人心,养成习惯,成为文明用餐标配。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