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8月27日 星期

“军事奥林匹克”上的中国坦克


被誉为“军事奥林匹克”的俄罗斯国际军事竞赛于8月23日开幕,“坦克两项”是竞赛中的“超级项目”。事实上,国际军事竞赛本身就是“坦克两项”比赛的“扩大版”,后者考验各国装甲兵驾驭“陆战之王”的本领,极具实战性与观赏性。中国队是第六次参加“坦克两项”比赛。

中国队的96B坦克吊上俄方的铁路平板车。

中国参赛队:展示自信形象

8月1日建军节当天,满载中国参赛队第一梯队4辆坦克和14辆技术保障车辆的军列,经海拉尔口岸驶入俄罗斯。三天后,俄东部军区司令助理沙拉格夫少将在外贝加尔斯克车站欢迎中国朋友。受疫情影响,中国第一梯队人员仅有27人,主要为车辆驾驶员、翻译、卫生防疫和部分指挥员。在外贝加尔斯克,中国装备转乘俄方铁路平板车开赴莫斯科郊外的阿拉比诺赛场,沿途许多当地百姓为中国坦克独特的外观和新颖的涂装所吸引,纷纷拍照留念。

据公开报道,中国参赛队是从第78集团军某旅抽调,使用96B坦克。与俄方从全军选拔参赛人员的势头相比,解放军看待比赛的态度更为成熟。解放军也以更加透明自信的形象登上国际舞台。公开播放的新闻中,中国坦克配备带激光测距和弹道解算功能的高射机枪瞄准镜,性能较俄式机械瞄准具大幅提高。

赛事组织方:安全马虎不得

对比2019年度国际军事竞赛的32个项目,今年减少到30个,其中“坦克两项”有19个国家和地区向俄国防部递交参赛申请,其中16个被确认。组委会要求,外国参赛队入境前和入境后分别进行新冠病毒检验,结果全为阴性方可入境,这是俄国防部在6月24日红场阅兵前后所形成的有效制度。同样出于疫情防控,“坦克两项”的观众席采取座位间隔售票,不允许观看时扎堆。

由于多数参赛国“出人不出车”,俄方特意准备80辆T-72B3坦克供外军使用。参赛坦克完成检查后封存,待各参赛队抽签决定配属车辆。为保证射击安全,比赛用弹药全从莫斯科军械仓库的新批号中调配,先进行四道外观检查,再进行两次射击抽检,全部合格的弹药批号方可交付。

为体现公平,规则明确每支参赛队均有权就赛中问题向裁判组申诉。若对裁判组决议仍持异议,可向国际军事竞赛总裁判组申诉。为避免争议,俄军特意为比赛提供多架“海雕-10”无人机,对参赛坦克的一举一动进行视频监控。

据《新民晚报》

“坦克两项”赛事极具观赏性。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