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8月27日 星期

巨里之战
原典:

《百战奇略》致战篇原文为:凡致敌来战,则彼势常虚;不能赴战,则我势常实。多方以致敌之来,我据便地而待之,无有不胜。法(《孙子兵法·虚实篇》)曰:“致人而不致于人。”

致战篇认为,调动敌方与我交战,其往往处于虚弱不利地位;我不被敌调动去交战,则我处于主动有利地位。作战中,应想方设法调动敌方前来,我凭借有利地形严阵以待,便可无往不胜。诚如古代兵法所说:作战中要能调动敌方,而不被敌方所调动。

战例:

东汉建武五年(公元29年),光武帝刘秀命建威大将军耿弇率部讨伐盘踞济南的张步。张步派部将费邑驻守历城(今山东省济南),又派兵屯驻祝阿(今山东省济南西),另于泰山、钟城(今山东省济南南)设数十座营垒。耿弇先克祝阿,再取钟城,后进逼巨里(今山东省章丘)。耿弇对外宣称三日后攻打巨里,同时放走一批俘虏,故意让他们将攻城日期报告费邑,费邑果然上当,亲率精兵援救巨里。耿弇说:“我修造攻城器械是为诱惑费邑出兵,敌已驻营野外而无防御设施,何必强攻坚固城池?”耿弇分兵一部牵制巨里守军,自己亲率精锐冲击费邑部、斩杀费邑。耿弇随后攻克敌40多座营垒,平定历城地区。据《中国国防报》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