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大学时光里 读读这些书


对于刚进入大学的同学来说,一切都充满新鲜和未知。这时候不妨静下心来看几本好书,捋清自己在大学要做、要学的事情。从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到社交沟通、人生规划、深度思考,都能帮你在步入社会之前对自我、对他人、对这个世界有着更全面的认识。

《与本科生谈:论文与治学》

郑也夫 著

山东人民出版社

这是北京大学教授郑也夫几十年来读书、写作、做学问的心得体会,由讲课录音整理而成。感情真挚,字字珠玑,发人深省。本书原是针对社会学专业学生而作,对其他专业的学生也非常有指导意义。学习社会学是在学习一种思考方式,一种分析问题的方法,不仅对学术研究有用,而且对日后的工作也有启发性。

微评:每个本科生以及刚刚读研的研究生都应该入一本。郑教授与其说是讲如何写作论文,不如说是在讲如何读书和观察生活。

《自控力》

【美】凯利·麦格尼格尔 著

印刷工业出版社

上大学后我们的自由度变高,同时也会遇到无法有效管理自我的问题,自控力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

自控力不仅与心理学有关,跟生物学也有很大关系,本书可以针对你的具体问题给你很好的建议,它讲述了什么是自控力,自控力如何发生作用,以及为何自控力如此重要。

微评:自我管理必读。学会认识自己而不是一味地控制自己。

《非暴力沟通》

【美】马歇尔·卢森堡 著

华夏出版社

大学后我们会开启更加丰富的社交活动,因此沟通就变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很多时候一些有意或无意的言语会给我们带来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

本书通过真诚且带有思考能力的沟通方式,教会我们通过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来减少人与人之间因为语言带来的痛苦。

微评:这本书让人思考很多问题:我们真的在沟通吗?还是只是在倾诉或者发泄?学习用非暴力方式沟通,去了解他人、了解自己,这会让你终身受益。

《亲密关系》

【美】罗兰·米勒、丹尼尔·珀尔曼 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

爱情是大学的必修课,亲密关系是人类经验的核心,处理得好能给人带来极大的快乐,处理得不好则会造成重大创伤。本书为你解答:吸引力的秘密是什么?同性恋真的是由基因决定的吗?单亲家庭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离婚吗?什么是爱情?亲密关系美满的秘诀是什么?

微评:大概很难再遇见如此有趣又有用的一本书了,堪称情商提升必备教科书。

《人生的智慧》

【德】阿图尔·叔本华 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

这本书讨论的事情与我们的世俗生活甚为接近,诸如健康、财富、名声、荣誉、养生和待人接物所应遵守的原则等。 关于错综复杂并因此众说纷纭的世俗人情的话题,经过这位思想大师一贯深刻而透彻的讨论之后,变得清晰简明。

微评:本书没有一个字是为了完成著作或者达成自身的名誉和荣耀而写下,纯粹是出于身上所肩负的向这个世界传播真理的使命而写出,简洁、硬气、优美。

《见识》

吴 军 著

中信出版集团

硅谷投资人、国家文津图书奖得主吴军认为,与其他外部资源或者个人因素相比,个人的成就首先取决于“见识”。他将自己的经历,以及身边那些时代先行者的经验阐述出来,为你提供一个与众不同的、值得深度思考的看待世界、看待问题的视角。

微评:最受用的两点是,一是集中力量办大事,针对你最想得到的“做减法”;二是工作中要有“大局意识”,否则一辈子只能耕耘一亩三分地。

《谈美》

朱光潜 著

开明出版社

本书是中国现代美学奠基人朱光潜先生对艺术与人生关系的深刻体悟。

美是理解世界的一种方式,是精神上的欢愉。全书从“谈美”“免俗”“人心净化”的目标出发,顺着美从哪里来、美是什么及美的特点这一脉络层层展开,娓娓道来,抒发了这位美学大家的人格理想、审美理想,提出了他的美学研究的理想目标,即“人生的艺术化”。

微评:朱先生这本书里没有抽象的美学理论,有的只是生动有趣的艺术例子。一本书写好不容易,写得有趣更难。读完之后会发现,美学其实就是教我们做一个有趣味的人,快乐地活着,去吃喝,去看,去爱,去沉醉。

晚综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