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花痴”作家周瘦鹃


周瘦鹃,现代作家,文学翻译家,原名周国贤,号瘦鹃,笔名紫罗庵主人,江苏吴县人,1894年生。19岁起,卖文为生,从事于撰述、翻译和编辑工作。他15岁创作了剧本《爱之花》,发表于《小说月报》,被当时的春柳剧社搬上舞台,一举成名。

在鸳鸯蝴蝶派中,他是一个才华横溢的多面手作家。至上世纪30年代中期,他翻译和创作的文学作品已数百万字,出版中短篇小说集及诗歌、散文、小杂文、笔记等其他题材的单行本作品百余部。他的文笔清丽流畅,圆润洒脱,写哀情小说最多,以“悱恻缠绵”为追求,让人“一往情深”,因而被该派作者誉为“哀情巨子”。鲁迅评价周瘦鹃是“昏夜之微光,鸡群之鸣鹤”。

除了写小说,周瘦鹃还爱花成癖。他的《花木丛中》一书有109篇美文,大都是写花的。“九一八事变”后,他感慨国事日非,文笔不济于世,乃投笔毁砚,凑多年卖文余蓄,在苏州经营“紫罗兰庵”,广蓄古今书画文玩,亲手培植花木水石盆景,陶醉其间,自比陶渊明和林和靖。新中国成立后,他又重新拿起笔来,写了散文集《行云集》《花花草草》《花前琐记》《花前续记》,并以相当大的精力从事园艺工作,开辟了苏州有名的“周家花园”。

周瘦鹃爱梅成癖,家有“梅屋”“梅丘”“含香阁”,还展出过许多有关梅花的工艺美术品和梅花古书画。在《花木丛中》一书里,专写梅花的文章就有十多篇。他在《梅花时节话梅花》文中写道:“用一只青陶的浅盆,种着一株二尺多高的宫粉梅,梅下放着一高一低两块楚楚有致的英石,再配上一个石湾陶制的白衣人像,手抱着琴,似乎要到梅树下奏一曲《梅花三弄》。这就作为我想象中的高士林和靖,旁边有两只铅质的丹顶鹤,一俯一仰,那就是他老人家的鹤子了。”他咏梅的诗很多,有一首写道:“冷艳含香入梦闲,红苞绿萼簇回还。我家亦有巢居阁,填此逋仙一角山。”

周瘦鹃于1968年逝世,相信人们会记住这位独步文坛的“花痴”作家。据《今晚报》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