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青少年模式”岂能形同虚设


□关 末

短视频风靡全球,“刷一刷”“看一看”“赞一赞”,不仅是许多成年人的日常,也是不少孩子的兴趣所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未成年人曾使用过短视频,其中,三成以上使用者认为各平台设置的“青少年模式”用处不大。(据新华网)

所谓“青少年模式”,是一种网络防沉迷手段,通过弹窗引导、限定时长、筛选内容等方式,让青少年在更适宜的环境下触网。但从现实来看,各大平台的执行力度不尽相同,保护效果远远达不到预期。比如,有的只要不登录账号,就可以尽情“冲浪”;有的虽然弹出来“青少年模式”,但只要不选择进入,就可以随意浏览。

“青少年模式”的有名无实,看似是技术漏洞,背后却是网络平台的选择性失明。短视频平台也好,游戏直播等软件也罢,做的就是贩卖注意力的生意。点击率在线量不仅意味着消费潜能,更能兑换不菲的广告收入。

企业是市场主体,更是“企业公民”,必须遵守法律和公序良俗,做到“取财有德”。换个角度看,社会责任感和良好企业形象,更是一种软实力和竞争力。企业掌握技术优势,不会做不出一个真正有效的“青少年模式”。当然,对此有关部门也要严格监管,该整改则整改,该下架则下架,倒逼平台担起责任。

调查显示,缺乏交流对象、经常感到孤独、心理上有压力的中小学生更容易沉迷短视频。这也警示我们,打造“青少年模式”不仅要在设备上,更要在现实生活中。家长多陪伴、学校多监督,引导青少年健康生活,才能从源头解决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