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

装好人生大舞台
——读陈彦《装台》

□池玉枝

刁顺子领着手下十几号人,装台、拆台,日子一天一天地过,活儿一场一场地干,酸甜苦辣,嬉笑怒骂,谁的人生容易?陈彦的长篇小说《装台》,以一个装台人的视角,描写西京城里的人生百态。

《装台》的主角刁顺子,肯出力吃苦,性格憨厚,组建了一个装台班子。剧团演出,舞台上需要布置故事的场景,就需要装台,顺子他们每接一单活儿,软景、硬景、灯光都要在开演之前装好,为舞台铸造灵魂。在他们下苦力装起来的舞台上,大小演员,名角配角,各色人物,登场亮相,一一表演给观众看。小说用故事讲生活,装台人在故事里生活,活在装装拆拆的生活里。顺子说:“咱就是个下苦的。谁能下苦,谁就跟咱干,下不了苦,就趔远。”装台是重体力活儿,整天跟舞台、剧团、演员打交道,顺子、猴子、赵北瓜他们觉得多少沾点艺术的边边角角,苦中作乐,累中带甜,吃饱了肚子,养活了全家,饱满了日子。

装台,本身也是一种生命表演,也是一种人生舞台,装台人不会因自己的生命渺小而放弃对其他生命的温暖、托举和责任,顺子装台那股劲像是从身子骨里迸发出来的,倔强、坚韧。顺子他们上不了台,但是,他们在台下的行进姿态,自身生命演进的真诚、韧性和耐力,有着不容忽视的庄严感,感人至深。

装台没明没黑,挣的都是体力钱、血汗钱。顺子手掌上的老茧能划破别人皮肤,手背上的裂口直一道横一道。赵北瓜的女儿丽丽烧伤了脸,他拼命干活儿,一心攒钱,想给丽丽做整容手术,希望丽丽早一天过上正常生活。他最后一次装台在北京,他唯一一次站在首都的大地上,却因心脏猝死结束了生命。哪一行容易?谁容易?瞿团长六十岁的人了,还在那些三十几岁的角儿面前捏着分寸说话,谁活着,都有难题和难活儿。还有墩子、猴子,活得如此卑微,却又如此光明磊落,一个人靠自己双手吃饭,不偷不抢,活得堂堂正正,谁都不比谁低贱,什么时候都得把腰杆挺直了。顺子每年都去给朱老师拜年,朱老师说:“你靠你的脊梁,支撑了一大家子人口,该你养的,不该你养的,你都养了,你活得比谁都硬朗周正。”

从刁菊花身上,我们看出现实的残酷,她让人恨之入骨,也让人疼之入心。她从小失去母爱,教育缺失,金钱至上,精神空虚,好吃懒做,蛮不讲理,吃父亲,啃家里,却看不起干苦力的父亲,长得不好怨父亲,过得不好还怨父亲,她恨透了皱皱巴巴的日子。她言语和行动之中表现出来的过度物欲,尖锐、锋利,针针见血,足以唤醒年轻一代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深刻反思该怎样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社会是个大舞台,各行各业,分工不同,角色不同,哪件事都不可能一个人干完,演员站在台上,享受着观众的鲜花和掌声,每一台戏的成功都离不开装台人员的付出。而关于装台,不仅仅是剧场的小舞台,也是职场舞台、社会舞台和人生舞台,你给我装台,我给你装台,互相支撑,互相帮衬,抱团取暖,生活才会有光彩和温度。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给自己、给家庭、给生命装台,又都在为朋友、亲人、同事甚至素不相识的人装台。

《装台》通过写装台人的生活,为这个时代在底层奋力打拼的劳动者立传,作者直面生活中的难点和痛点,直面社会转型、城乡发展的阵痛和矛盾,记录普通劳动者的生活境遇,表达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人物是文学虚构的,但人物表达出来的情是真的,生活本来就充满辩证法,装好别人的台,就是装好自己的台,台台连着人生的希冀和梦想。

《装台》

陈彦 著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