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

当代新农村的精神版图
——读孙惠芬《上塘书》

□寒山

从《寻找张展》一书开始认识孙惠芬,便被她深深吸引。她的小说没有扣人心弦的情节设置,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呈现,她用平和朴实的散文化语言,淡淡地抒写着底层人民的生存状态,却有一种直击人心的力量。近日又读了她的《上塘书》,与《寻找张展》不同,这是一部描写村庄的书,是一幅当代新农村的精神版图,纯朴清新,有一种别样的美。

《上塘书》的主人公就是上塘这个村庄,所有的人物和故事情节都围绕着上塘这个村庄嵌入。上塘是一个很小的、在地图上找不到的小村庄,虽然位于黄海北岸,但离海十几里,潮起潮落听不见,孤帆远影望不到,滩涂养殖没其分毫。作者笔下的上塘却是值得作为一个生命来对待的存在,是中国当代新农村的缩影。

全书共分九章,分别写了上塘的地理、政治、交通、通信、教育、贸易、文化、婚姻、历史。在对这九个方面的叙述中,一个立体的上塘村跃然纸上。上塘的四十几户人家、几百亩水田、几百亩旱田,上塘的房屋,上塘的三条街、甸道和山道,上塘的高丽老井等,共同构成了上塘人温馨的家园:夜一旦降临,上塘便黑下来,房屋、院子、屯街、草垛、田畴、土地便统统睡着,进入梦乡……日头蛋黄似的从东方升起,一个清晰的、湿漉漉的村庄,便像刚从蛋壳里蹦出的小鸡,活脱脱地诞生了。

走进上塘的田野,仿佛走入一幅名为《上塘》的画卷:“堤坝上长满了各种蒿草、野花,那蒿草夏季里蓬蓬勃勃,枝叶繁盛,风不住地摇晃着它的腰肢,人在里面走,像走在波涛汹涌的海上。那野花品种多极了,不同季节开出不同的花色,人走在里面,如走在姹紫嫣红的画中,绚丽多姿。即使冬天,草黄了、花谢了,银黄色秸秆伫立在坝上,中间夹着一溜儿小道,劲风一吹,摇摆不定,扑朔迷离,看上去也是梦一般。”这样的风情,唤起了生活在上塘的人们对生命的热爱,以及走出上塘的人们的怀念。

在如梦似幻的风光中,更生动的是对上塘各色人物的描写。在相对偏僻落后的上塘村,有为争夺农田里的水而面红耳赤甚至大打出手的人,有为了面子而老死不相往来的人,有走出村子又回到村子的人,有走出去却永远回不来的人,有聪明的人,也有愚笨的人。上塘村的所有人都真心爱着自己的村庄,寻常日子争归争、斗归斗,面对土地上结出的累累硕果,他们心里有着难言的激动与兴奋,面对香气四溢的稻米堆成的小山,他们会觉得上塘仿佛是人间天堂。

如果说东北的呼兰河是萧红的,黄土高原上的双水村是路遥的,关中平原上的仁义村是陈忠实的,那么黄海北岸的上塘一定是孙惠芬的。在日常生活中,上塘村民除了辛勤耕作,也热热闹闹地结婚、踩高跷、扭秧歌,可谓多姿多彩。他们既讲情义又善经营算计,既爱慕虚荣又安身立命。所有的弱点和美德,都在他们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共同构成了上塘的精神版图。

《上塘书》

孙惠芬 著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