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

诗词里的雪之美


雪是大自然赐予冬季最美的精灵。数九时节,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皑皑白雪下的中华大地,依然是江山如画,分外妖娆。请看诗词里的雪中国——

孤独之美。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整个大地覆盖着茫茫白雪,一个穿着蓑衣、戴着斗笠的老渔翁乘着一叶孤舟,在寒江上独自垂钓,借以表达诗人在遭受打击之后不屈而又深感孤寂的情绪。

温暖之美。白居易的《问刘十九》:“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此诗描写诗人在一个风雪飘飞的傍晚邀请朋友前来喝酒,共叙衷肠的情景。全诗字里行间洋溢着热烈欢快的色调和温馨炽热的情谊,表现了温暖如春的诗情;还有刘长卿的《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这首诗描绘的是一幅风雪夜归图。在这天寒地冻之中、饥寒交迫之时,却有一间茅屋可避风雪,实乃人生幸事。因此,此诗是诗人在经历人生困境、人世风雨吹打之时,对回归温暖的渴望。

闻香之美。王安石的《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诗人以梅花的坚强、高洁品格喻示那些处于艰难、恶劣环境中依然能坚持操守、主张正义,为国家强盛而不畏排挤和打击的人。

豪情之美。卢纶的《塞下曲》:“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这首诗描绘了边关将士在雪夜准备率兵追敌的壮举和豪迈气概。诗句虽然没有直接写激烈的战斗场面,但留给人们广阔的想象空间,营造出意蕴悠长的氛围;高适的《别董大》:“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作品表现了作者当时虽处在困顿之中,却没有因此沮丧、沉沦,展现出诗人豪迈豁达的胸襟。

浪漫之美。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此诗抒写塞外送别、雪中送客之情,表现的虽是离愁和乡思,却充满了奇思异想,并不令人感到伤感。诗中所表现出来的浪漫理想和壮逸情怀使人觉得塞外的风雪变成了可玩味、欣赏的对象。

坚韧之美。陈毅的《青松》:“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作者通过对抗严寒“青松”的歌颂,表面写松,其实写人。借物咏怀,写人坚忍不拔、宁折不弯的刚直与豪迈;写那个特定时代,中国人民不畏艰难、雄气勃发、愈挫弥坚的精神。

豪迈之美。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全词意境壮美、气势恢宏、感情奔放、胸襟豪迈。这是一幅祖国壮丽山河的画卷,这是一首歌颂当代英雄、抒发无产阶级要做世界真正主人的高歌!

据《西安晚报》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