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6年8月3日 星期

网约车任性的时代过去了


□程赤兵

8月1日上午,交通部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约车车内设施配置及车辆性能指标应明显高于主流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不应巡游揽客,不应在机场、火车站等设立统一巡游车调度服务站或实行排队候客的场所揽客。约车人或乘客可通过现金或非现金支付方式进行结算;到达后,主动向乘客提供相应本地出租汽车发票。(详见昨日本报03版)

《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公布,确定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现在,规矩来了。

交通部网站发布的运营规范征求意见稿,基本能看出清晰的思路:即网约车不能争抢本已经紧张的道路资源。所以,才有了对网约车性能与配置的要求,有了“不能巡游揽客”这样的规则。此外,网约车安全、便捷也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所以有了预约成功率、车辆相符率、购买保险合格率等要求。

这次征求意见需要1个月的时间,接下来的3个月之内,各地的执行细则就会出台。可以这么说,地位合法了,网约车足以“扬眉吐气”,但规矩也要立起来,许多规则要比以前更细、更严。

可以看出,交通部的运营规范制定之时,肯定做了大量的调查,针对性也非常强。网约车“任性”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后,发不发红包倒在其次,关键是服务质量需要有显著的提高。

在网约车刚刚出现的时候,整洁的车辆、规范周到的服务,确实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但随着竞争加剧,各种良莠不齐的车辆及司机的加入,网约车的服务质量确有下降,各类纠纷也日渐增多,甚至出现了多种司机伤害乘客的现象,这些都是网约车市场的致命伤。强调规范,就是要避免问题进一步恶化,让网约车竞争向优质服务的方向发展。

从另一个角度看,接受并遵守规则,是网约车及约车平台的义务,也是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现在网约车地位合法了,可以扬眉吐气、名正言顺地营业、赚钱、上市了,走到这一步,千万不要忘了自始至终为网约车站台的广大乘客。如果没有这些乘客的支持,没有他们多年如一日地使用网约车,并且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网约车几乎不可能获得今天这样的地位。吃水不能忘记挖井人,网约车应该用更好的服务来回应这些支持他们的人。这样,才能在今后的市场上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