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6年8月3日 星期

敛财“心灵培训” 何以有“市场”


□冯海宁

“如果全北京2000多万人早上起来,都想着心情很阳光,空气很好,那雾霾一定会变好,这就叫共振。”在身心灵辅导机构“创造丰盛”一名老师的口中,种种奇迹都被解释为人接受宇宙能量的结果。公开资料显示,该组织已在全国设立超过40个学习中心和工作室,吸收学习卡会员逾万名,发展督导300余人。(《新京报》)

这种本该很容易被识破的“心灵培训”,为何会受有那么多人追捧,值得我们反思。笔者以为,这既与部分人的“心病”有关,也与监管乏力有关。

现代人物质比较丰富,但精神比较匮乏,所以心灵鸡汤类文章很泛滥。而这种机构的“心灵培训”,实际上戳中了人们精神或者心理上的某些软肋。

这是必须取缔的问题培训。有反传销人士指出,以培训为名,变相缴纳入门费用;发展下线形成层级关系;层层返利,团队计酬,同时具备这三个特征,就可能涉嫌传销,即涉嫌违法。另外,该培训机构的学习中心没有培训资质、没有开过发票,也涉嫌违法。但由于这类培训具有欺骗性、比较隐蔽,所以较难治理。

另外,这类问题培训有市场,也与长期以来有关心灵、心理的公益类培训太少或者缺失有关系。今天,不少职工和居民面对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压力,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但只有个别企业进行过心理方面的培训,绝大多数单位、社区、公益机构都缺少有针对性的心理培训,这使得以敛财为目的的“心灵培训”有机会占领“市场”。

人们不仅需要身体健康,更需要心理健康。从某种意义来说,心灵鸡汤类的文章,就是一种治心病的“药”,但效果非常有限。如果每个单位、每个社区定期举办公益类“心灵培训”,或讲座或咨询,必然有助于很多人端正心态积极面对人生。希望在严打违法培训的同时,能及早开展公益培训。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