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本地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7月10日 星期
暑假来了,磕伤、划伤、烧伤等患儿增多
别让这些意外伤了孩子


□本报记者 刘亚杰

“前几天,我儿子在家自己切杧果吃,结果指神经、指动脉被切断,肌腱也有损伤。当时他的奶奶正在做饭,身边没有大人照看,才发生这样的意外。”说起4岁儿子受伤的事情,市民陈先生一直都在懊悔。7月8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医院获悉,近期接诊的因意外伤害致伤的儿童数量明显增多,以划伤、磕伤、烧伤等为主,上幼儿园和小学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较多。假期家长要怎样注意孩子的行为,防止孩子意外受伤害呢?

暑期儿童意外伤害增加

市民张丽的儿子今年5岁了,刚放暑假,张丽就把儿子送到了他的爷爷奶奶家。7月初的一天,她的儿子在爷爷奶奶家玩时,意外磕伤了头部,额头被缝了四针。

张丽告诉记者:“老人看孩子,只要孩子不哭,就随便玩,这样的娇惯真的很不好。还有就是老人年纪大了,很多时候力不从心,所以我打算给孩子报一个读书班,让爷爷奶奶陪他一起去读书。”

在采访中,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我儿子今年7岁,在期末考试前,我答应带他出去旅游,但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我说不带他出去了,谁知道他竟用手捶玻璃,结果手臂上被玻璃划了一道七八厘米的伤口。”

记者了解到,在众多事故中,除了被刀子划伤、家具磕伤之外,被自行车或者电动车夹住脚后跟的案例也比较突出。

“昨天一个5岁孩子的鞋子被夹到电动车轱辘里了,幸好孩子的脚后跟只是被磨掉了一块儿皮。”市区某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由于电动车好多没有安装保护网,孩子的脚容易塞进去,所以家长最好不要用电动车搭载孩子。

市民韩大爷的孙子今年4岁,前一段时间被整瓶开水烫伤,导致右胳膊二度严重烫伤。他告诉记者:“当时我在客厅里忙,没有看好,刚烧好的一壶开水浇到孙子的胳膊上了,医生说胳膊好了也会留疤。”

一位外科医生提醒市民:“孩子在学校,危险的东西相对少一些,在家里就不一样了,像开水、热汤、电器还有桌角之类的硬物,这些都存在潜在的危险,建议家长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加强看护,加强安全教育。一旦出现磕伤、划伤,在家里要先止血,不要用带颜色的东西涂抹,有些家长会抹面粉、碘酒等,这些没必要,一定是先止血,然后到正规医院,尤其是需要缝合的伤口。”

家长需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

孩子正处于求知欲旺盛期,对各种刺激比较敏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容易对不理解的事物进行模仿,甚至会付诸行动,这就为意外伤害埋下祸根,尤其是双职工的孩子或老人带的孩子更为多见,这些孩子以误服、烫伤、触电、磕伤等意外伤害居多。

医生提醒,如果让孩子自己待在家里,要高度注意安全,家长出门前要关闭煤气和门窗,尖锐物及药品等应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过期和不用的药品或化学用品要及时扔掉。同时,要多对孩子进行用电、用气的安全教育,并告知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要告知他们各种应急措施,最好在家中醒目位置写上提示语及爸爸妈妈的电话和求救电话,家长上班时也应抽空打电话回家,随时了解孩子的动态。

家长要特别提醒,孩子坚决不能单独下河洗澡、注意食品安全和人身安全。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