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8月7日 星期

“钢琴楼梯”应该弹奏出和谐乐章


□斯涵涵

近日,西安地铁三号线大雁塔站的一处创意楼梯,因踩踏时能发出钢琴琴键声在网络上“走红”,吸引不少网友前来拍照或录制视频,甚至有网友为了拍摄视频而霸占“钢琴楼梯”,阻拦行人通行。(《北京青年报》)

脚下踩踏处,琴键声声鸣。“钢琴楼梯”让乘客感觉既能锻炼身体,又很有趣,自然跃跃欲试,成为网红并不意外。

西安地铁设置音乐台阶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地铁文化品位,让地铁更好地分流人群,倡导市民运动出行、健康出行。然而,“钢琴楼梯”走红后,有网友为了拍摄视频而霸占“钢琴楼梯”,阻拦行人通行,明显背离了这一良好初衷,给广大市民的通行造成了困扰,并且极易造成站内拥堵,造成安全隐患。

“钢琴楼梯”走红,管理必须跟上。西安地铁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做好防控预案,加强人员疏导,确保乘客安全有序出行。

地铁首要功能是交通运输,作为管理方,保证交通顺畅有序安全是第一位,倡导高雅、时尚的地铁文化固然不错,但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实际上,曾有城市以前也尝试过类似“钢琴楼梯”,后因各种原因不了了之。个中利弊,当地相关部门不妨深入分析,未雨绸缪。

而那些为了拍摄视频而霸占“钢琴楼梯”的网友也应该有所警醒,“脚踩琴音”本是赏心乐事,倘若缺乏公德意识,自私自利,我行我素,丝毫不把出行秩序和他人权益放在眼里,即便拍摄的视频再美,恐怕也难以得到他人的赞同。

地铁文化是城市文化的体现,也是城市管理的试金石。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管理部门既需要不拘一格,勇于创新,也需要科学布局,全盘谋划,而广大民众也要遵守相关规则与公共道德,让“钢琴楼梯”弹奏出现代和谐文明乐章,这是“钢琴楼梯”走红带给我们的多元启示。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