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边扶人边拍视频 不失为见义智为


□刘孙恒

路遇老人受伤倒地,你扶不扶?怎么扶?国庆长假期间,浙江衢州的3名少年给出了他们自己的答案:一边摄像留证据自证清白,一边扶起了86岁的老太王水莲。机智施救的3名少年中,两个16岁,一个17岁。(《钱江晚报》)

其中一位少年坦言,他经常看新闻,知道有些人救人反被讹,所以下意识地想到了这一招。不可否认,当下社会中确实不时出现“农夫与蛇”的事。当基本的社会信任成为稀有之物,陌生人之间流露更多的是警惕与提防,每个人在公共生活中势必会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因此,改善此般境况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在理想的社会图景中,行善的确不该有“边扶人边拍视频”的种种顾虑,但基于当下的语境,从个案来分析,“边扶人边拍视频”无异于一种见义智为。班主任老师的一番话具有现实意义“他们的善举值得我们所有同学学习。他们分工协作,用拍视频的方式证明自己的善举,做了好事的同时也保护了自己。”

此次事件如今之所以皆大欢喜,不仅在于3位少年的见义智为,亦在于被救老奶奶第一时间澄清是自己摔倒,并回馈以真诚的感谢。反之,如果没有视频为证,然后又来一出“救人反被讹”的戏码,届时又是一笔糊涂账,受伤的就不仅是3位少年的热心,同时也难免挫伤社会信任,让人对“扶不扶老人”进一步心生忌惮。

换而言之,“边扶人边拍视频”尽管与理想中的道德图景有出入,但它直面现实的复杂且予以有效化解,同样实现社会共赢。事实上,近年来不管是“见义勇为”被“见义智为”所替代,社会舆论一致认为见义要“勇为”更要“智为”才能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还是以制度化的方式保护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者的权益,甚至不惜予以一定的实物奖励,皆是意识到面对复杂的现实,明确权责关系、匣清权利边界,比单纯的道德规约更有力更有效。

就此而言,“边扶人边拍视频”可以成为助人的常规操作。当下,类似救人反被讹的事件,其实已是典型的法律事件,应该用法律和法理来捍卫道德的底线。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