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1日 星期

使用电子产品 关键要有度


□毛建国

10月29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落实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要规范电子产品使用,减轻孩子用眼负担,控制儿童青少年过早、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培养儿童青少年健康用眼习惯,还会研究制定儿童青少年每日每周使用电子产品的参考上限。(据新华网) 

很多人喜欢把青少年称为“网络原住民”,其实他们也是“电子产品原住民”。再保守的人,也不能否认互联网和电子产品的积极性一面,时代发展到今天,也很难真正把孩子与互联网和电子产品隔绝开来。必须正视的是,物极必反,一旦突破了度,就有可能出现很多问题。正如现在使用电子产品,出现了过早、过度现象,而其对青少年身心都造成了严重影响。

一段时间以来,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2018年《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65.3%。儿童青少年视力问题,与早早用眼、荧光刺眼,有着很大的关系。当然,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简单地在儿童青少年与电子产品之间筑一道墙,既不可取,也不可行,关键就在于适度。

过度使用电子产品的危害,很多家长也并非一无所知,他们真正不知的是度在哪里。因为不知道,所以无所谓,再加上受着种种商业宣传的影响,他们也就成了“温水青蛙”,失去了警惕性。规范电子产品使用的意义正在于,从制度规范、技术攻关、扩大宣传三方面发力,控制儿童青少年过早、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培养儿童青少年健康用眼习惯。如果儿童青少年每日每周使用电子产品的参考上限形成了,经过科学检验,成为社会共识,那么用眼健康问题将会得到相当程度地缓解。因其采取的是堵疏结合,也体现了对互联网和电子产品应有的开放态度。

研究制定儿童青少年使用电子产品参考上限,更重要的意义,还是在于构建人机和谐关系,而不是人机对立,更不是人为机所控制。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