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1日 星期

“佩服自己”引人深思


□魏润身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近日举办了一场特别的表彰会,现场给大二学生韩宝鑫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免除其两年的学费和住宿费。校领导表示,“这是为学校增光之举,是学校立德树人教育的生动体现”,也希望韩宝鑫“要树立更高目标,表现更加优秀,带好一群同学、一校同学”。(《中国青年报》)

其实这件事情发生在一个月前,上海滴水湖地铁站旁,一位中年男子突然倒地,但是路人都不敢贸然上前。正当众人犹豫之时,韩宝鑫冲进人群一边大喊“赶紧打120!”一边俯身为倒地男子做心肺复苏。按压了两分钟之后,男子终于渐渐恢复意识。看到男子随身携带救心丸,韩宝鑫帮助男子服下药物,一直等到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才离开。 

类似的故事发生过多次,如果不是有人把救人视频传到网上,事情就雪藏了。而当韩宝鑫看到视频时,只开玩笑说:“我特佩服当时毫不犹豫冲上去的自己。” 

“佩服自己”,绝非居功自傲,更非老王卖瓜。而是诚外无物的真情流露。病人、老人跌倒摔倒,扶与不扶,救与不救的纠结至今还在困惑着国人。因为假摔讹人的事情屡见不鲜。为此,前两年还推出了扶老险。花3元钱上了扶老险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做好事——实则与人的良善与初心相悖。 

潜意识是一个人心理的深层结构,是长期形成于内心的渴求与欲望,它是人类最本质的东西。而决定人本质的东西往往是不被人意识到的东西。所以托尔斯泰认为:当你意识到自己是个谦虚的人的时候,你马上就不是一个谦虚的人了。而韩宝鑫在不经意间看到自己的视频,冲口而出的玩笑是“我特佩服当时毫不犹豫冲上去的自己”,最鲜明地彰显了他的见义勇为是不经意间,更说明了他在被赞誉时的赤诚与率真。究其原因,就在于他在事发与事后的潜意识、无意识。当代国人的内心,但愿多些潜意识无意识,于国于己都大有裨益。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