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本地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冬季如何缓解暖气病


冬季很多人都喜欢“猫”在开着暖气和空调的室内,不愿意出门。室内由于空气流通不畅、干燥,会损伤人体津液,而肺居上焦,为华盖之脏,更易受到影响,从而导致多种干燥不适,严重者则会诱发肺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的发作。

预防暖气病,首先要做到多通风,其次可以在家养一些能增加湿度、净化室内空气的绿色植物,如仙人掌、吊兰、富贵竹等。还需要常喝水,多吃山楂、梨、白萝卜、百合等生津的食物。对于已经被暖气“烘”病的患者,则需要根据各自不同的症状,对症治疗:

半夜口渴 半夜口渴是暖气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可以喝乌梅麦冬茶来治疗。乌梅3枚,麦冬3克,加开水冲泡后饮用。

鼻干出血 暖气引起的鼻干以早晨睡醒后最为严重,有的鼻腔可有少许血丝,严重者则会出现鼻流血。可以用金银花、罗汉果泡水饮用。鼻出血可以饮藕节汤。

咽喉肿痛 金银花、生甘草、胖大海沸水冲泡,代茶频饮,对暖气烘烤引起的咽喉红肿、疼痛有很好的疗效。

咳嗽 暖气病引起的咳嗽一般为干咳,痰少或者没痰,可以取梨榨取汁液后,略加凉开水饮用。

便秘 因暖气病出现的便秘,宜“润”不宜“泻”,可用芝麻核桃饮:黑芝麻、核桃仁各30克,炒熟研碎每次取10克,加蜂蜜10毫升,温开水冲服,每日1次。晚综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