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14日 星期

编读往来


车主索赔一元暖人心

6月12日下午一点半左右,在市区嵩山路与辽河路交叉路口,一名骑三轮车的老人闯红灯,与一辆汽车撞在了一起。郑先生了解到老人平时收废品,挣钱不容易,生活比较困难。当即,他决定让老人赔偿一元钱。(详见本报昨日03版)

王学明:根据交通法规,老人应对此次交通事故负全责,赔偿郑先生车辆修理费。而郑先生在了解老人生活困难后,仅让老人赔偿一元钱,这一举动让人倍感温暖,也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真善美,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当然,也许有人会说,车主郑先生不要1元赔偿岂不是更好?其实,向老人索赔一元钱比不要赔偿更有意义,郑先生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老人记住:遵守交通规则就是珍爱生命,对老人来说这难道不是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吗?文明礼让斑马线,和谐安全你我他,就让我们从自我做起遵守交规、安全出行。

做文明的感召者

6月11日,网友“万里丹山路”发了条朋友圈:“每天早上5点多,一名女子准时出现在学校操场,一边锻炼一边捡垃圾,为她点赞。”(详见本报昨日04版)

刘予涵:读罢这则新闻,笔者和众多网友一样,不禁对这名女子肃然起敬,并真心地为她点赞!文明的感召,就在于我们的一言一行之间;文明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创造。我们每个人都应像这位市民那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文明的感召者,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去感染他人,带动身边,影响周围。这样,文明的力量就会越放越大,我们的城市就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莫让预付卡成“槽心卡”

“在饭店办了一张会员卡,刚用一次饭店不干了,这卡上剩的100多块钱该咋办呢?”6月12日,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反映,她之前在市区海河路一家饭店办了一张会员卡,前不久去消费时,发现饭店门上贴着“转让”两个字,她也没有接到过任何通知。(详见本报昨日03版)

梁云祥:虽然媒体报道预付卡消费纠纷的案例很多,但遗憾的是,我们不断地报道、澄清、揭露,最终能够协助消费者通过相关部门成功完成维权的情况却不多,缺乏常态和制度保障的惩治行为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普通消费者和劳动者的权益难以得到根本保障。预付卡不应变成“槽心卡”,预付消费也决不能成为坑人的陷阱。真正使预付卡消费带来实惠与便捷,关键在于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监管制度和规范,让不良商家没有空子可钻,应从门槛准入、履行合同、售后维权等各个环节,对预付卡消费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