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天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6月14日 星期

擦亮眼睛 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手法1.电话、QQ冒充熟人好友诈骗。

话术:“在吗?最近出了点事儿,急需用钱,给哥们儿借点。”

犯罪分子冒充熟人发短信谎称换新手机号,或盗取熟人的QQ、微信账号和密码,冒用熟人的昵称和头像,冒充该QQ、微信账号主人,编造“患重病、出车祸”等急需用钱理由,诱骗受害人汇款转账。

手法2.冒充公司老总诈骗。

话术:“小王,有个工程需要打款,你赶紧转到622×××。”

犯罪分子通过搜索财务人员QQ、微信群,以“会计资格考试大纲文件”等为诱饵发送木马病毒,或其他非法途径获取财务人员个人姓名、电话、单位、职务、上下级关系等,再对这些信息分析研判出财务人员老板的QQ、微信号码。长期潜伏在会计QQ里了解公司进出账、老板语气等,进而再冒充公司老板加会计QQ,以在出差开会等理由,模拟老板语气编造更改合同,伪造老板个人账户的收款记录,向财务人员发送转账汇款指令,要求财务人员汇款到犯罪分子控制账户,实施诈骗。

手法3.微信假冒代购诈骗。

话术:“亲,正品海外代购,假一赔十,我家肯定是全网最低价。”

犯罪分子在微信朋友圈假冒正规微商,以优惠、打折、海外代购等为诱饵,待买家付款后,又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加缴关税”等为由要求加付款项,一旦骗取购货款则失去联系。

手法4.微信发布虚假爱心传递诈骗。

话术:“求扩散。大宝,男,5岁,身高110cm……”

犯罪分子将虚构的寻人、扶困帖子以“爱心传递”方式发布在朋友圈里,引起善良网民转发,实则帖内所留联系方式绝大多数为外地号码,打过去不是吸费电话就是电信诈骗。

手法5.微信点赞诈骗。

话术:“点赞有奖!轻轻动一下手指,就有机会得大奖。”

犯罪分子冒充商家发布“点赞有奖”信息,要求参与者将姓名、电话等个人资料发至微信平台,一旦商家套取完足够的个人信息后,即以“手续费”“公证费”“保证金”等形式实施诈骗。

手法6.微信盗用公众账号诈骗。

话术:“××有限公司,诚聘网络兼职,有意者请发简历至××邮箱。”

犯罪分子盗取商家公众账号后,发布“诚招网络兼职,帮助淘宝卖家刷信誉,可从中赚取佣金”的推送消息。受害人信以为真,遂按照对方要求多次购物刷信誉,后发现上当受骗。

手法7.虚构色情服务诈骗。

话术:“必须先转账,再提供服务。”

犯罪分子在互联网上留下提供色情服务的电话,待受害人与之联系后,称需先付款才能上门提供服务,受害人将钱打到指定账户后发现被骗。

手法8.虚构亲朋好友事故诈骗。

话术:“您好,您的父亲在××路出了意外,需要钱处理交通事故,请马上转账到××。”

犯罪分子虚构受害人亲属或朋友遭遇车祸,需要紧急处理交通事故为由,要求对方立即转账。当事人因情况紧急便按照嫌疑人指示将钱款打入指定账户。

手法9.电子邮件中奖诈骗。

话术:“兑奖需要一些手续费,我们也得按程序办事。”

通过互联网发送中奖邮件,受害人一旦与犯罪分子联系兑奖,即以“个人所得税”“公证费”“转账手续费”等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汇钱,达到诈骗目的。

手法10.冒充知名企业中奖诈骗。

话术:“我们是大企业,是模范纳税单位,您兑奖得先交个税才行。”

犯罪分子冒充三星、海尔等知名企业名义,事先大批量印刷精美的虚假中奖刮刮卡,通过信件邮寄或雇人投递发送,后以需交手续费、保证金或个人所得税等各种借口,诱骗受害人向指定银行账号汇款。

市公安局提供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