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天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14日 星期

女子悔婚拒退彩礼 法官释法促和解


“婚姻不是儿戏,需要认真对待,这次执行对你们双方都是一次法制教育。”日前,临颍县人民法院执结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执行法官对矛盾双方释法说理,不仅讲解法院执行的严肃性,也提醒当事人应端正态度,认真对待婚姻和家庭。

2018年5月,李某通过网聊认识女孩陈某,很快两人建立恋爱关系,并于认识9天后按照农村风俗举行见面仪式。为表达订婚诚意,李某家人给陈某彩礼2万元和价值6000元的“三金”首饰,陈某家人回礼666元。然而,当李某提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时却遭到女方拒绝,随后因为婚姻事宜两人矛盾升级,继而没能结成婚。因对返还彩礼达不成一致意见,李某遂起诉至法院,要求陈某退还彩礼和“三金”首饰。

临颍县人民法院受理该案后,法官深入调查事实,对双方送彩礼、回礼等数额核实,最终依据《婚姻法》、《民事诉讼法》及《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依法判决陈某返还李某礼金19334元和价值6000元的首饰。判决生效后,陈某没有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2019年5月20日,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为近年来彩礼纠纷案件呈增多趋势,执行法官接到该案后慎重对待,决定以案释法,既妥善执行案件,又引导当事人正确认识婚姻和家庭,发挥案件执行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执行法官及时向陈某发放执行手续,让陈某到法院为其讲解《婚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走访陈某家人听取他们的意见,进一步劝导陈某及其家人尊重法律、配合执行,谨慎对待恋爱及婚姻。走访中,陈某向执行法官诉说了委屈,心理得到及时有效地疏导。

6月12日,陈某家人将执行款送到法院执行局。

苑玉玲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