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生活闲情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2月21日 星期

不占别人便宜是一种修养


1 朋友小青最近拉黑了她的一个朋友,原因是那个朋友太爱占便宜了。平时小青和她一起出去吃饭、打车,都是小青买单,那个朋友总是装傻,从未想过分担一次。因为念及两人的情谊,小青也没有过多计较。

可最近一次,那个朋友的公司给了一笔经费,叫她找人设计一个吉祥物。这刚好是小青的专业,她便联系了小青。

小青开始是拒绝的,因为自己最近工作很忙,而朋友公司给的酬劳比平时帮人做设计的酬劳低了一半。但那个朋友一直打感情牌,小青实在拗不过,便答应了。

小青熬了几天几夜,终于做好了设计图,可朋友拿到设计图后并没有给小青报酬。小青去问,每次都被以没有绑卡、手机没电等各种借口推托。朋友还说,小青赚那么多,一点小钱不急。

几个月过去了,小青仍然没有收到那笔钱。小青说:“其实自己并不是因为在乎那点小钱,而是长期被朋友这样当傻子、占便宜的感觉,真的太难受了。”

“贪小便宜者,必吃大亏。”爱占便宜的人,往往占不到便宜。占了亲人的便宜,亲人会疏远你;占了朋友的便宜,朋友便不再信任你。占人便宜,看似获利了,实则失去了更加珍贵的东西。这样的人,以后的路只会越走越窄,朋友也会越来越少。

2

俗话说:“不占便宜是教养,礼尚往来是修养。”所有感情都是相互的。不把别人的付出作为理所应当,是一种教养,更是一种高情商。

在火车上,有个小伙子在吃自己带的零食。一个小男孩路过的时候停在了小伙子不远处,盯着他的零食,一脸渴望。

小伙子发现后,顺手拿了一包给那个小男孩。小男孩盯着那包零食,想伸手却不敢伸。小伙子继续往前递了一下,小男孩干脆把手背在身后,说:“妈妈说,不能随便拿别人东西。”

小伙子说:“那你跟我说谢谢,说了谢谢就不是随便拿了呀。”

小男孩笑着说了声谢谢,接过零食,兴高采烈地跑了。

不一会儿,小男孩又回来了,手里拿了个大苹果,说要送给小伙子。小伙子说:“谢谢你,我不吃,你留着自己吃吧!”小男孩说:“你不吃我就不走。妈妈说,拿了别人的礼物,也要给别人礼物。”最后,小伙子收了苹果,小男孩才离开。

教养,其实就体现在这一来一往间。人,不能一味索取,也要懂得感恩和付出。

3

爱占别人便宜,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赔本的事情了。

你今天占人一点便宜,他日需要付出的代价可能会更大。

在很多事情上,不占便宜的人看似容易吃亏,但其实他们赢得了更重要的东西。爱占便宜的人,会丢失自己的品行,必然会吃大亏。而懂得感恩与回报的人,则会保住自己的修养,福气自然会来。

就像老话说的:“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对一个人来说,精明只能获利一时,厚道才可安享一世。

爱占别人便宜,不是聪明是愚笨;德行端正,才是真正的智慧。

据人民日报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