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迷天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2月21日 星期

釜底抽薪


【原文】不敌其力,而消其势,兑下乾上之象。

【释义】釜底抽薪。釜:古代的一种锅。薪:柴火。用在锅底下抽去柴火的办法,来止住锅内的沸水。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指暗中进行破坏。在军事上一般指不靠同敌人直接交战,而是切断敌人的供给来源,破坏敌人所依靠的有利条件,或瓦解敌人士气的办法来战胜敌人。

【故事】

东汉末年,军阀混战,河北袁绍乘势崛起。公元199年,袁绍率领十万大军攻打许昌。当时,曹操据守官渡(今河南中牟县北),兵力只有三万多人。两军隔河对峙。袁绍仗着人马众多,派兵攻打白马。曹操表面上放弃白马,命令主力开向延津渡口,摆开渡河架势。袁绍怕后方受敌,迅速率主力西进,阻挡曹军渡河。谁知曹操虚晃一枪之后,突派精锐回袭白马,斩杀颜良,初战告捷。

由于两军相持了很长时间,双方粮草供给成了关键。袁绍从河北调集了一万多车粮草,屯集在大本营以北四十里的乌巢。曹操探知乌巢并无重兵防守,决定偷袭乌巢,断其供应。他亲自率五千精兵打着袁绍的旗号,衔枚急起,夜袭乌巢。乌巢袁军还没有弄清真相,曹军已经包围了粮仓。一把大火点燃,顿时浓烟四起。曹军乘势消灭了守粮袁军。袁军的一万车粮草,顿时化为灰烬。

火烧乌巢,决定了官渡之战的胜负,至此袁绍败局已定。曹操乘势出击,歼灭袁军七八万人,缴获大批珍宝、图书、辎重等物,袁绍只带八百余名亲兵逃过了黄河。官渡之战,曹操以弱胜强,一举消灭了袁绍的主力,为他统一北方奠定了基础。晚综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