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迷天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2月21日 星期

“长征中黑夜走路的灯笼”
红军时期的无线电技术斗争
我军第一部电台

无线电技术出现后,因传递信息便捷,很快被应用于战争中,无线电侦察与反侦察也成为战争的重要斗争形式之一。在人民军队的历史上,1931年1月,我军在江西宁都小布镇建立第一个无线电侦听台,开始截获分析国民党军电报,1932年又成立无线电侦察部门。

1932年8月,我军攻占江西宜黄县后,缴获敌1份30多个字的电文,我军破译人员借此还原敌密码本,并以该密码本为基础,逐步摸索出敌密码编制规律。到1934年7月,我军已基本具备破译敌各类密电的能力。

破译密码的难点在发现重复出现的电码。国民党军的密码,只是在中文电报明码基础上稍作改变编制而成,即按照一定规律,将明码中的数字对应转化为其他数字,仍像明码一样以4个数字1组对应1个汉字,属于密码学中最简单的单表代替式密码。

我军当时使用被称为“复译法”的二重作业密码,实现“同字不同码、同码不同字”。蒋介石在密码被屡屡破译后,曾命令密码专家破译我军密电,折腾两个多月,还是无果而终。

长征途中,为保证侦察效率,我军无线电侦察部门采用梯队式工作机制,一队行军,另一队原地架起电台,不间断破译密电及时掌握敌行踪。

据史料记载,我军无线电侦察部门在万里长征中,共破译国民党军密码180余种、破译口令860多种。敌知道我军在侦收破译他们的密电,多次更换密码,仍屡遭破译。

1935年二渡赤水时,我军及时破译敌密电,获知敌在娄山关附近兵力稀少,由此决定先克娄山关、再占遵义城,一举消灭贵州军阀王家烈6个主力团。在追击战中,我军又破译密电,获知国民党中央军军长吴奇伟的指挥部设在遵义以东且兵力空虚,我军果断出击,大败吴奇伟,俘虏1800多人。

正因我军在这种无形较量上技高一筹,屡次保障我军摆脱敌追击拦截,取得万里长征的伟大胜利。毛泽东同志曾经夸赞,无线电侦察部门是“长征中黑夜走路的灯笼,我们是打着这个灯笼长征的”。据《中国国防报》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