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天下美食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9月4日 星期

自制美味麻辣香锅 吃了还想吃

做好的麻辣香锅鲜香扑鼻。

□文/图 本报记者 姚晓晓

麻辣香锅虽然源于川渝,可是由于其做法简单、食材多样,又兼具麻、辣、鲜、香的特点,颇受全国食客的喜爱。家住市区长江路的常先生平时就喜欢在家自制麻辣香锅,9月2日,记者采访了常先生,看他如何做出一道美味的麻辣香锅。

“我在家做的麻辣香锅更贴近家人的口味,少油、不放味精、食材也新鲜多样。”常先生说道,首先进行准备工作,“像莲菜、土豆、海带等这些菜是不容易炒熟的,都需要先用水煮熟。”常先生说着便将莲藕去皮切薄片,放入沸水中煮10分钟;菜花分成小块水开后煮5分钟;干海带泡发后煮10分钟。

接着,将土豆去皮切薄片,平底锅内煎至两面金黄;午餐肉切片煎至两面金黄,肥牛切片加入生抽、盐、和生粉腌制;虾清洗干净后,煎炸。

“麻辣香锅的食材可以很随意,自己喜欢什么就可以放什么,只不过大多食材都需要提前进行焯水或炸至。”常先生说。

食材准备完毕后,就可以炒底料了:锅热入油,先放花椒、八角、郫县豆瓣酱,再将葱姜蒜、芹菜和香菜梗慢慢炒出香味,接着加入生抽、糖、料酒、十三香等调味,再放入腌好的肥牛肉炒至八分熟。

“最后加入提前处理好的全部食材,味道不足的话再根据个人口味加入调料,小火慢炒10分钟,出锅前加入白芝麻即可。”常先生说,如果不想去外面吃的话,在家做一份香辣过瘾的麻辣香锅也是不错的,用来待客也不失面子。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