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多举措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刘云海

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引导群众文明出行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为进一步深化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9月9日,在市创文办的组织下,多路记者对市区五个地点的志愿者文明交通劝导情况进行了暗访调查,发现存在问题不少。(详见本报昨日02版《文明交通劝导 存在问题不少》)

志愿精神难能可贵,但也有学者指出,志愿服务因其社会融入程度和免费服务技术含量过低,导致社会认同度不高。这种观点不无道理,志愿事业也需要升级,需要专业化成长与发展。此次暗访调查发现文明交通劝导方面存在不少问题,足以成为一个警示。

当然,我们不能把所有的担子都压在志愿者的身上。毕竟,他们所从事的善行是无偿的,还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我们有什么理由对他们提出更为苛刻的要求?不过,这并不表示志愿事业可以就此止步,无须提升。恰恰相反,志愿服务素质的提高和这项事业的升级是势在必行的。

在这方面,政府和社会应为志愿事业的提升提供更多的服务渠道和平台,如为志愿者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平台,让他们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增强自身的服务能力;为志愿者解决诸如经费、场地等困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等。一些地方常态化举办志愿者培训班,让志愿者学习志愿服务知识,无疑是提升志愿服务的含金量,让志愿服务更专业更精准。

志愿事业弥足珍贵,社会更应倍加呵护,加大力度为志愿者素质提升搭建平台、提供渠道,让志愿之路畅通无忧。如果说志愿事业为社会提供的服务是“小义”,那么,政府和整个社会为志愿事业所提供的服务就是“大义”,唯有在“大义”的呵护之下,志愿事业才能走得更远、更久。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