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过中秋 让文化唱主角


□徐剑锋

9月9日,经济技术开发区湘江路社区开展“和谐邻里 共度中秋”活动,居民们表演了戏曲、舞蹈、歌曲等节目。(详见本报昨日04版)

传统的过中秋,就是在夜空下仰望同一轮圆月,感受“天涯共此时”的温暖情怀。随着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再加上生活方式的逐步转变,人们的过节方式已不再局限于相聚吃喝、共聚赏月。让文化唱主角,担当起充盈“节味”、更新“节意”的重要职责,乃是大势所趋、众望所归。

中秋是一个非常盛大的文化节日,其起源、形式和内容与我们的传统文化息息相关、紧密相连。过文化中秋,首要的是保护好、传承好传统的中秋文化元素,在文明开放过节中不断弘扬和放大,使我们每个人都能真切地体会到节俗的魅力、文化的凝聚力;同时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给传统文化习俗增添更多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区域特点的内容,既让传统节味变得更加浓香,也让节日文化活动更有活力。

文化过中秋,既需要因势利导,更需要政府主导。当下的中秋,我们并不缺少月饼,需要的是“文化节礼”来填补精神空白。无论是看一场大戏,或是听一段音乐,还是读一本好书,这个时候,只有政府精心搭好台,百姓才能尽兴唱好戏。从这个角度来讲,一方面要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市场力量,通过广泛开展送演出、送电影、送书画、送展览等文化下乡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另一方面要发挥电影院、图书馆、书店等文化场馆的主阵地作用,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搭建露天草根舞台,让群众在自编自演中自娱自乐,在浓郁的文化熏陶中放松心情、愉悦身心。

中秋,以节日的名义团聚;文化,以传统的内涵回归。文化过中秋,既要传承和放大古老的“节文化”,更应革新和创意现代的“节文化”,使之更加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节味,这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也是现代社会的追求。作为每个公民,何不顺时应势,革新一下老观念、老传统,在有滋有味的“文化中秋”里共享快乐、尽享喜悦。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