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不再“禁带外食”是明智选择


□张 燕

最近,上海迪士尼乐园禁止游客自带食物入园引发舆论争议。9月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管理方首度松口,表示将调整外带食物的规定,除需再行加工、保温存储及带刺激性气味的食品外,游客可以携带供自己食用的食品进入乐园。对于备受质疑的强制翻包安检,他们也表示将优化安检方式和流程。(据人民网)

迪士尼乐园类似于一个景区,而景区一般是允许游客自带食物的,迪士尼乐园凭什么禁止?况且,园区内售卖的食物价格畸高,禁止自带食物明显有逼迫游客挨宰的意味,其正当性更令人质疑。另外,对游客进行翻包检查,涉嫌侵犯游客隐私权,作为一个经营单位,也没有权力这样做。 

虽然迪士尼辩解称,禁止游客自带食物是“国际惯例”,但一方面,据媒体报道,并非所有迪士尼乐园都禁带食物,即使禁带食物,有些迪士尼乐园销售的食物价格,也与当地市场价格相差无几;另一方面,“国际惯例”并不是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挡箭牌,不合理的“国际惯例”就得改,在中国经营就得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这也是显而易见的道理。 

现在,上海迪士尼乐园终于“服软”,打算不再禁止游客自带食物,只是对所带食物的品种进行限制,同时改进安检方式,保护消费者隐私。这一转变无疑值得肯定和称赞,作为国际巨头能够放下身段,倾听舆论的质疑和建议,这既是对消费者的尊重,也是对中国市场的尊重。事实上,这并不是近期迪士尼在中国市场作出的唯一政策改变,此前他们还更改了儿童票适用标准,从之前的只按身高认定儿童票,改为兼顾年龄和身高两重标准。

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民众有自己的消费习惯,“入乡随俗”是企业应有的经营策略,也是明智的选择。从中国现状出发,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尊重游客权利,遵守法律边界,最终必定会有超额的回报。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