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本地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紧盯老问题 关注新动向
严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松劲儿

□本报记者 王 辉

“外出办案期间,绕道景区旅游,并公款报销绕道旅游产生的费用,本是公干,却夹带旅游之‘私’,对相关人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这是近期郾城区纪委监委查处的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

“当前,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行动正在深入推进,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入监督执纪重点,聚焦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重点,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精准纠‘四风’。”10月8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你好,我们是检查组的,需要调阅一下商场假日期间购物卡使用情况,请配合。”这是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市纪委监委检查组在市区一大型商场查购物卡的情景。“通过购物卡的持卡人身份以及消费情况,发现蛛丝马迹,深入细查。”检查组的同志国庆七天连轴转,通过明察暗访、交叉互查和推磨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之下,违规行为趋于隐蔽化,变着花样搞变通,但不管‘四风’问题如何转入地下、披上什么样的‘隐身衣’,只要违纪总会露馅,总有蛛丝马迹可寻。”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有关负责人说,通过今年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的分析研判,发现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依然存在,而违规吃喝等问题出现了隐形变异,个别单位利用虚列工程项目等方式转嫁吃喝费用,甚至出现“不吃公款吃老板”的问题。根据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安排,我市正在对重点工程建设领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查项目资金是否有损失浪费、是否存在利用项目资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福利、违规报销出差补助等情况。

另外,为了严查违规吃喝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各单位公务接待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查无审批接待、无公函(或通知)接待、陪餐人数超标、接待次数超标,对3个单位的违规行为进行了通报,责令退费共计2万多元。

“市级公务接待一年400万元的费用,我们精打细算,严格按照接待条例,执行接待标准,不碰红线、不逾规矩,不购买一分钱的酒水。”市接待办的有关负责人说,在公务接待活动中,市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落实陪餐人数相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

“最开始,一些接待活动参与单位不理解陪餐人数规定,要求加凳子,增加陪餐人数,我们告知相关规定后,他们理解了,不再要求加凳子,慢慢大家也都适应和接受新规了。”市接待办的有关负责人说。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持之以恒整饬作风、激浊扬清,刹住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许多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使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一张亮丽名片。”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作风建设是攻坚战、持久战,必须锲而不舍、坚持不懈,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严格按照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相关要求,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对主题教育期间顶风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从严查处,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专项整治的成效推动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