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天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5月25日 星期

怕进“黑名单” 被执行人忙还款


“我愿意配合,不要把我拉进‘黑名单’!”5月22日,舞阳县某村的张某冒雨来到舞阳县人民法院,在承办法官的调解下和申请执行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并偿还了5万元。

据了解,该案从执行立案到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仅用了4天时间,在此之前,张某还是一副不愿意配合的态度,原本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为何态度大转变?原来,他是今年舞阳县某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候选人。

2014年3月,张某向刘某借款20万元用于生意经营,借款时间为两年,约定月利率为3%,按月计付,并出具借据。张某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至2014年10月,此后再未支付本息。刘某多次催要未果,便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张某偿还刘某本金,并按照2%利率支付利息。但判决生效后,张某依然拒绝还款,玩起了“躲猫猫”,刘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告知张某,此次村“两委”换届,对候选人的其中一个要求就是不能是“老赖”,如果他再这样拒绝配合法院执行,将被纳入到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司法拘留,成为大家口中的“老赖”,那么他就会失去候选人资格,张某没想到自己的行为居然会产生如此严重的后果,连忙向法官保证配合执行。

法官介绍,涉特殊主体案件执行难,是法院工作中一道难以逾越的坎。它不仅影响司法权威,还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隐患。当前正值村“两委”换届,该院多措并举,完善执行机制,拓宽曝光平台,力争破解涉特殊主体案件执行难问题。宋丹阳 蔡 强

资料图片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