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老年·养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鞋底磨损“连着”老人健康


专家认为,鞋底的磨损程度反映走路方式和负重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个人的健康状况。

前脚掌的磨损大多数情况是正常的。脚掌内侧磨损过多,反映的可能是膝胫痛、内侧腿足疼痛、足底筋膜炎等。鞋底外侧磨损较多,说明受力集中于足弓的外侧缘,磨损严重可能是小腿胫骨内翻。鞋底内侧磨损较多,说明脚往外翻,压力集中在足弓的内侧缘,有形成X型腿的风险。两边磨损差异大可能是长短腿,由于两条腿的长度差异,造成两边受力不同。

正常人步行,鞋跟都磨损位置多集中于后跟外侧,这与走路姿势有关,可以在家里对着大镜子自我检查。建议走路时保持端正的姿势,抬头挺胸,微微收腹,背部挺直放松,两肩自然向后拉。双脚迈步时,前脚掌落地,借以缓冲地面对人体的冲击力,对保护关节有好处。尽量直式迈步,脚尖指向正前方,不迈八字步。正常人外八字走姿,角度一般在10~20度之间,如果大于30度,就要引起高度警惕。走路节奏上,也应做好调整,尤其是女性不应有小碎步、拖拉着脚后跟的错误走法。晚综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